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全国多地,乡村医生入编政策落地,有了编制也就解决了养老问题!

全国多地,乡村医生入编政策落地,有了编制也就解决了养老问题!我们一起看看各地对于村医的政策是如何实施的?!

全国多地,乡村医生入编政策落地!

云南省:到2020年底,各地乡村医生“乡管村用”管理机制基本建立,在岗乡村医生均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到2035年底,全省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长效机制全面建立,在岗乡村医生均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全面解决。

贵州省:对目前年满60周岁在岗乡村医生办理退出手续或已经退出乡村医生岗位的,且连续服务满10年及10年以上的乡村医生,实行退养生活补助制度,补助标准由县级结合实际确定。此外,对在村卫生室工作年限较长、业务水平高、群众反映好且取得执业助理及以上执业资格的在岗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使用事业编制和聘用人员控制数招聘工作人员时,可给予倾斜政策待遇,优先录用。

河南省:到2022年年底,初步形成符合河南实际的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和养老保障政策体系,初步建立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体制机制;到2025年年底,全省普遍实行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基本建立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体制机制。

重庆市:已具有乡镇卫生院正式事业编制的人员,根据有关规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乡镇卫生院聘用的编外医护人员,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乡镇卫生院和聘用人员应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未签订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未建立劳动关系的乡村医生,可以按照当地规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也可以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同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村医专项补助等5个稳定的村卫生室补助渠道,为在岗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养老保险提供了稳定的收入保障,帮助其缴费。

湖南省:要求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待遇保障机制。实施紧密型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并与乡镇卫生院签订正式用工合同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余的乡村医生可以按参保条件选择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需在2000元/年以上。各地要积极引导乡村医生依法合规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激励政策。乡村医生按以上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作为村卫生室运行补助经费拨付的考核因素。

甘肃省:实行在岗乡村医生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乡村医生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后,应当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依规享受退休养老待遇,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个人按规定比例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乡镇卫生院所交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费用,由县级财政纳入乡镇卫生院正常支出范围予以核拨。

更多的地区请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或各地人民政府网站

留住乡村医生!解决待遇和养老是根本

编制,对于乡村医生来说是很有吸引力,关键就在于编制有稳定收入,能解决老无所依、老无所养的问题。但毕竟编制只能属于少数人,多数村医入编只能是梦想,而编制也不是解决乡村医生队伍不稳、不强的唯一办法。

首先,打通乡村医生上升的职业通道。让更多的乡村医生有向上发展的空间,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基层、扎根基层。

其次,提升乡村医生待遇。村医没有固定工资,公卫补助、基药补助、诊疗补助以及家庭医生签约费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在实际发放的过程也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最后,解决乡村医生的养老问题。编制为何对村医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关键点就是事业编制有退休工资,可以解决养老问题。让村卫生室职工参加养老保险,财政+个人支付的方式,让村医能够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村医入编有证是基本要求

虽然国家非常重视乡村医生队伍的建设,但是无证的村医却十分的危险,国家目前允许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部分地区要求到2021年底,每万人配备全科医师2名,村村有1-2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优先录用取得执业助理及以上执业资格的在岗乡村医生

另外,乡村医生的能力也在接受各级考核。以山西省太原市为例,该地卫健委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通知》,表明有“绩效考核不达标、群众评议不合格、三次暗访不在岗”等行为的村医予以清退。

由此可见,国家基层医疗事业的建设更是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更优秀的人才服务基层。是要提升基层整体诊疗能力。为患者多着想,只有迎合患者的需求,未来中专学历的医生才能走得更远。国家采取措施鼓励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通过参加更高层次学历教育等方式,提高医学技术能力和水平。所以,广大乡村医生们当前应该好好谋划一下未来道路如何走下去。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证攻略>>

编辑推荐:


【临床】免费领!内部专享资料《临床核心考点口袋书》

28小时直播+赠录播 21年医师实践技能直播班全新上线 限时立减!

考下执业医师资格证可退税上千元!你知道吗?有证大好处!

【必看】2021年全国医师实践技能牛气营免费直播,多场课程提高30分!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