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国家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三站西医操作模拟试题

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将于6月19日开始,为了让考生尽快掌握实践技能考试内容,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国家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三站西医操作模拟试题”,希望可以帮助到考生。

第三站

西医操作:人工呼吸非接触

解析:

在患者口部覆盖无菌 纱布(施救者戴着一次性口罩时不需要覆盖无菌 纱布,可直接吹气),施救者用左手拇指和示指 渚住患者鼻孔,右手固定患者下颏,打开患者口 腔,施救者张大口将患者口唇严密包裹住,稍缓 慢吹气,吹气时用眼睛的余光观察患者胸廓是否 隆起。每次吹气时间不少于1秒,吹气量500- 600mL,以胸廓明显起伏为有效。吹气完毕,松 开患者鼻孔,使患者的胸廓自然回缩将气体排 出,随后立即给予第2次吹气。吹气2次后立即 实施下一周期的心脏按压,交替进行。心脏按压 与吹气的比例为30 : 2。〖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西医操作:颈部淋巴结术后换药

解析:

1. 根据病情及换药需要,给患者取恰当的体 位,要求使患者舒适不易疲劳,不易发生意外汚染事件,伤口暴露充分,采光良好,便于操作者 及需要时有助手相助的操作,伤口部位尽量避开患者的视线。

2.将一次性换药包打开,并将其他换药物品合理地放置在医用推车上,再一次查验物品是否 齐全、能用且够用。

3.操作开始,先用手取下外层敷料(匆用镊子),再用1把镊子取下两层敷料。揭除内层敷料应轻巧,一般应沿伤口长轴方向揭除;若内层敷料粘连在创面上,不可硬揭,可用生理盐水 棉球浸湿后稍等片刻再揭去,以免伤及创面引起出血。〖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4.双手执镊,右手摄接触伤口,左手镊子保持无菌,从换药碗中夹取无菌物品传递给右手镊子,两镊不可碰触。

5.如为无感染伤口,用0.75%吡咯烷铜碘 (碘伏)或2.5%碘酊消毒,由伤口中心向外侧消 毒伤口及周围皮朕,涂擦时沿切口方向单向涂 擦,范围半径距切口 3〜5cm,连续擦拭2〜3遍。 如用2. 5%碘酊消毒,待碘酊干后再用70%酒精 涂擦2〜3遍脱碘。

6.如为感染伤口,擦拭消毒时应从外周向感 染伤口部位处。

7.伤口分泌物较多且创面较深时,先用干棉 球及生理盐水棉球清除分泌物,然后按感染伤口方法消毒。

8.消毒完毕,一般创面用消毒凡士林纱布覆盖,污染伤口或易出血伤口根据需要放置引流纱条。

9.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口,覆盖范围应超过伤 口边缘3cm以上,一般8〜10层纱布,医用胶带 固定,贴胶带的方向应与肢悚或躯干长轴垂直。

西医操作:外科洗手

解析:

1.用流动水冲洗双手、前臂和上臂下1/3。

2.取适量抗菌洗手液(约3mL)涂满双手、 前臂、上臂至肘关节以上10cm处,按七步洗手 法清洗双手、前臂至肘关节以上10cm处。七步 洗手法:手掌相対→手掌对手背→双手十指交叉→双手互握→揉搓拇指→指尖手腕、前臂至肘关节以上10cm处。两侧在同一水平交替上升,不得回搓。

3.用流动水冲洗清洗剂,水从指尖到双手、前臂、上臂,使水从肘下流走,沿一个方向冲 洗,不可让水倒流,彻底冲洗干净。〖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4.再取适量抗菌洗手液(约3mL)揉搓双 手,按照七步洗手法第二次清洗双手及前臂至肘 关节以上10cm。

5.用流动水冲洗清洗剂,水从指尖到双手、 前臂、上臂,使水从肘下流走,沿一个方向冲 洗,不可让水倒流,彻底冲洗干净。

6.抓取无菌小毛巾中心部位,先擦干双手, 然后将无菌小毛巾对折呈三角形,底边置于腕 部,直角部位向指端,以另手拉住两侧对角,边 转动边顺势向上移动至肘关节以上10cm处,擦 干经过部位水迹,不得回擦;翻转毛巾,用毛巾 的另一面以相同方法擦干另一手臂。操作完毕将 擦手巾弃于指定窖器内。

7.保持手指朝上,将双手悬空举在胸前,自然晾干手及手臂。

注:考试中西医操作只有一题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阅读:

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第三站体格检查

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中医答辩模拟试题

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练习题第二站中医操作

国家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第三站西医操作

上文“国家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三站西医操作模拟试题”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