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地区动态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 > 政策解析 > 正文

【政策解读】官方发布利好政策,公立医院医护薪酬要涨啦!

6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确定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措施,更好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更优服务人民群众。

在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措施,更好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更优服务人民群众方面,会议指出,广大医务人员守护着人民生命健康,在抗击疫情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保障医务人员合理薪酬待遇,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服务群众积极性。

1.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决定机制。有关部门要在确保群众就医整体负担不增加等基础上,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对公益任务重、承担科研教学任务等公立医院适当给予倾斜。各地要综合考虑不同层级、不同性质医院的工作量、服务质量等因素,合理增加薪酬总量。

2.落实公立医院内部分配自主权统筹考虑薪酬总量及相关因素,继续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也可结合实际,自主确定其他更加有效的内部分配模式,向关键和群众急需的岗位、业绩突出的医务人员等倾斜,推动更好解决大病重病等方面看病难问题。适当提高低年资医生薪酬水平,统筹考虑编内外人员薪酬待遇。

实际上,就在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改革公立医院薪酬分配制度。

意见提出,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合理确定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实行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

同时明确,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公立医院可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医院可自主设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薪酬项目,充分发挥各项目的保障和激励作用,更加注重发挥薪酬制度的保障功能。鼓励对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

在6月7日国务院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解读《意见》时表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要从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的高度,把医院资源配置的重点从硬件建设转向人力资源发展,从提高薪酬待遇、拓宽发展空间、改善工作环境等方面入手,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医学生向医生转变的桥梁。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信息,请点击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链接】

【聚焦】公立医院将有三大变化,涉及每个医务工作者!

就业指南|住院医师拿证后,该选择公立医院or民营医院?

地方卫健委明确:该类规培医生每人每年补贴4.8万!

报考执业医师必须要有规培证吗?规培6大常见问题解答!

【重磅】2021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时间已发布!(持续更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试题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考之星

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