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地区动态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 > 政策解析 > 正文

2021年基层定培医学生来了!毕业有编制、每年补助1万元…

2021年高考分数线陆续公布,全国各地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正在火热招生中……

学费全免、毕业包分配的基层医生岗位,你心动了吗?

吉林:本科五年+入编定岗+3年规培

6月24日,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落实2021年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相关协议签署工作的通知》,启动2021年吉林省西医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

1

2021年我省西医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计划招生140人,提出定向就业需求的有四平市伊通县等19个县(市、区)。定向培养院校为北华大学和吉林医药学院,定向培养专业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五年制)

免费医学生在录取后和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需与培养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签署教育协议和定向就业协议。本科五年学习期间将享受免缴学费和住宿费等优惠政策。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后,可与定向就业协议签署的乡镇卫生院签订聘用合同,完成入编定岗后需参加为期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专业培训,培训期间享受工资及社会保障待遇。“免费医学生”在乡镇卫生院服务年限为6年(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计入6年服务期内)。聘期满后,鼓励其继续留在乡镇卫生院工作。

陕西:执行本科二批分数线

6月24日,2021陕西省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工作安排公布。

国家免费医学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B段录取,执行本科二批分数线。分数相同时,优先录取定岗单位所在县(区)生源。生源不足时,未完成的计划通过征集志愿的方式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直至完成计划。

国家免费医学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签署统一制式的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到有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国家免费医学生在学期间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毕业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定向就业所在地。

河北:本科+专科+每年补3000元

6月15日,河北省教育厅表示,今年河北省本、专科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计划招生388人,其中本科262人(临床医学202人、中医学60人),专科126人。通过当地招生考试机构相应资格审核且已完成公示的考生,方可填报。

本科层次免费医学定向计划分临床医学和中医学两个专业,临床医学由河北医科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承德医学院承担,中医学由河北中医学院承担,招生计划列在本科提前批B段。专科层次免费医学定向计划,由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承担,专业为临床医学专业,招生计划列在专科提前批。

农村订单定向本、专科医学生高校学习期间享受补助,按照学制每人每学年补助3000元生活费,并按标准免除学费、住宿费。

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有关部门签署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按照协议规定,本科生毕业后到指定单位(乡镇卫生院)连续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含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专科生毕业后到指定村卫生室或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连续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含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时间)

江苏:学费生活费全免+80%有编制

江苏省2021年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的招生计划中:本科招生计划905人,专科招生计划1220人。 其中,545名本科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培养任务由南京医科大学、 苏州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承担;180名本科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培养任务由徐州医科大学、南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承担;60名本科麻醉学专业学生培养任务由徐州医科大学承担;120名本科中医学专业学生培养任务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承担。670名专科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培养任务由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和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分别承担;310名专科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培养任务由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分别承担;60名专科针灸推拿专业学生培养任务由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承担;90名专科中医学专业学生培养任务由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和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分别承担;90名专科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生培养任务由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和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分别承担。

2021年,本科层次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若招生计划正常录取未完成,可在本科省控线下适当降分录取,录取时间计划7月上旬开始。专科层次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专科批次录取,录取时间计划8月上旬开始。

有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的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已经与相关部门加强了沟通协调,统筹安排了编制和岗位的预留,保障学生毕业后能够正常上岗工作。最高不超过当年招生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总数80%的编制内岗位,主要是培养学生竞争意识。

正常毕业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毕业后可参加户籍所在县(市、区)当年组织的基层机构公开招聘或“定向招聘”进编定岗,并按照考试成绩等依次选择工作岗位。未能通过公开招聘或“定向招聘”进编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由当地卫生计生部门根据考试成绩等情况,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安排到村医岗位就业,在服务期内只可参加本县(市、区)乡镇卫生院的公开招聘。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就业岗位落实工作原则上在毕业生离校后三个月内完成,毕业生须在明确岗位后一个月内到岗工作。

贵州: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我省本科二批录取分数

日前,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省卫生健康委等4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本科层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明确全省今年将招收232名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其中临床医学152名,中医学80名。

此次招录由贵州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及贵州中医药大学作为承担今年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培养任务的具体院校。

此次招录的232名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作为定向招生纳入2021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对参加高考统一录取的考生,单列志愿、单独划线、提前录取。

本科层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报考条件需符合2021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定向县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三年以上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三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招生面向定向所在县农村区域生源,结合我省今年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分配到各县的计划数,按考生户籍以县为单位,择优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我省本科二批录取分数。

江西:确保有编有岗

6月17日,《关于做好2021年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招生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公布。

文件透露吗,招录定向医学本科生110名,招录院校、专业和名额分别为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30名、赣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45名、井冈山大学临床医学专业35名。

定向医学专业在提前本科批次录取。培养院校定向招生计划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不能完成的,可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下20分以内,对征集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逐分下降投档,由高校根据考生志愿择优录取。考生录取后不得退档。

定向医学本科生毕业后,参加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3年,在乡镇卫生院连续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

定向生待遇如下:

(一)对定向医学本科生,中央财政按标准给予补助。补助资金用于减免定向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如有剩余,多出部分以生活补贴等形式发放。

(二)定向医学生除享受国家统招毕业生同等待遇外,还享受到乡镇及以下地区工作大学毕业生的优惠政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现行有关规定核定参加工作的定向医学生的工资待遇。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乡镇卫生院工作的,薪级工资可高定2级;在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乡镇卫生院工作的,薪级工资可高定1级

(三)定向医学生报到后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内管理,保证有编有岗

(四)培养院校对定向医学生提供优惠政策,在助学金和奖学金方面予以倾斜。

(五)定向医学生晋升职称时享受乡镇卫生院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倾斜政策

甘肃:每年补助1万+村医待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

2021年甘肃省农村免费医疗人才专项(专科)暨村医订单定向医学生招生公告公开!

2021年计划招录临床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农村订单定向三年制专科医学生500名,其中,甘肃中医药大学100名(中医学),甘肃医学院150名(临床医学),河西学院150名(临床医学),甘肃卫生职业学校100名(临床医学)。

农村医疗专项只招收甘肃籍农村户口考生。要求培养对象思想政治素质好、身体条件符合专业要求,定向服务地由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调配,毕业后志愿在村卫生室至少定向服务6年以上。

相关优惠政策:

(一)被医疗专项录取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享受省级财政补助,按每人每学年1万元给予补助,三年共补助3万元,其中,2.7万元用于学费及生活补助,0.3万元用于岗前培训。

(二)被医疗专项录取的学生取得毕业证书后,凡符合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招录要求的优先纳入“3+2”模式的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完成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后,按“定向就业协议书”到定向村卫生室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到,体检合格后,按照有关规定与之签订聘用合同,安排到村卫生室工作,实行合同管理。未能参加“3+2”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学生,直接履行服务承诺。

(三)被农村医疗专项录取的学生毕业后,到指定的村卫生室上岗后,实行“乡管村用”,按乡镇卫生院聘用人员管理,享受村医工资待遇,并为其购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乡镇卫生院缺员时,优先从医疗专项录取的毕业生中招聘。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时,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照顾;对符合家庭医生签约条件的优先纳入;在开展或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时优先安排,鼓励其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四)毕业生6年服务期满后,能胜任并自愿从事村医工作的,鼓励继续留任。达到村医退出条件的,享受村医退出后的有关养老政策待遇。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应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试,正小保为大家推荐医学教育网--住院医师助考之星题库,题库紧扣考试大纲、考试教材,符合考试考试题型与考试科目。复习辅导资料丰富,免费试用、试题库大,辅导软件收录练习题等,并提供解题方法、答题技巧、考试要点精解。点击下方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jx191255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课程)

编辑推荐:

国务院布署2021年医卫工作:本科临床规培合格后在晋升、待遇上与研究生同等对待!

关于“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市三甲合同制VS县医院编制,医学生该如何选?

医生规培后被各大医院疯抢,新的招聘模式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被大医院疯抢!中国医生“社会人”规培时代来了!

【答疑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职称评定的关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试题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考之星

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