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基础医学理论 > 其他专业 > 正文

二尖瓣狭窄临床表现

二尖瓣狭窄相信朋友们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二尖瓣狭窄相关知识点,供朋友们参考。

【二尖瓣狭窄临床表现】

主要与瓣口狭窄程度有关,正常二尖瓣口面积为4-6cm2,当瓣口缩小到2.5-3cm2时,重活动后出现呼吸困难症状。<1.5cm2时,轻活动后可发生明显症状,但也和左心房压力升高程度与速度、有无心律失常和感染等合并症及心肌状态有关。

一、症状 (一)呼吸困难:主要由于肺淤血所致的肺顺应性减低和肺毛细血管壁增厚,使换气发生障碍所致。为二尖瓣狭窄最常见和最早的症状,开始时在活动后,因回心血量增加或心动过速,肺淤血加重,发生阵发性呼吸困难,严重时可产生端坐呼吸。

肺水肿多发生在肺动脉高压不严重、右心功能尚可的病例。一旦发生阻塞性肺动脉高压及右心衰竭后,则很少发生肺水肿。

(二)咳嗽 多在睡眠时或活动后加重,其原因是:①肺淤血加重,引起咳嗽反射。②支气管粘膜水肿和肺淤血易于并发呼吸道感染。③左心房过大压迫支气管。

(三)咯血 ①大咯血常为支气管粘膜下曲张的静脉破裂,多发生于妊娠或者体力活动后,见于严重二尖瓣狭窄的较早期,咯血后由于肺静脉压减低而自行停止,②血栓性静脉炎,房颤或血栓脱落所致肺梗塞。③肺动脉高压、肺淤血或支气管内膜血管破裂可反复痰中带血。

(四)右心衰竭表现 为长期肺动脉高压的结果,右心衰竭引起体循环淤血,有肝肿大、下肢浮肿和尿少等。右心衰竭后呼吸困难常可减轻。

二、体征

(一)视诊 二尖瓣面容,即两颧部及口唇轻度紫绀,该部位小血管较多,缺氧时小血管扩张所致。心前区隆起见于久病儿童患者。

(二)触诊  心尖区可有舒张期细震颤。

(三)叩诊 心界于胸骨左缘第Ⅲ肋间(心腰部)向左扩大。

(四)听诊 ①心尖部拍击性第一心音亢进。由于瓣口狭窄,血流由左心房充盈左心室的时间延长,一直到进入收缩期开始房室间仍有压差,使瓣膜处于左心室腔中较低的位置,在收缩早期左心室压力骤然上升,迫使二尖瓣叶猛抬及关闭,从而产生拍击性第一心音。②舒张早期二尖瓣开放拍击音,在胸骨左缘第Ⅲ-Ⅳ肋间心尖区内上方最清楚。在舒张早期,由于左心房压力较高,使瓣叶中心区凹向左心室,随着左心室充盈,房室间压差渐小,而使凹向左心室的瓣叶弹回,产生开瓣音。开瓣音距第二心音时限愈短,则房室间压差愈大,二尖瓣狭窄愈重。减少回心血量,左心房压减低时,可使开瓣音减低;相反,增加回心血量时则使其增加明显。第一心音和开瓣音均反映瓣膜有较好的活动性和弹性。若瓣叶失去弹性或僵硬,拍击性第一心音亢进与开瓣音可消失。③心尖部可有舒张中、晚期隆隆性杂音,并有收缩期前加强,在左侧卧位或活动后听诊较明显,为最有特征性的体征。④肺动脉瓣第二心音亢进与分裂,因肺动脉高压与右心室射血时间延长所致。随着肺动脉高压的进展,肺动脉瓣区可听到收缩期喷射音。肺动脉环扩张,可出现相对性肺动脉瓣关闭不全,在肺动脉瓣区域,胸骨左缘Ⅱ-Ⅲ肋间听到舒张早期泼水样杂音,深吸气时加强,称为Graham-Steell杂音。

以上是“二尖瓣狭窄”相关内容,医学教育网手机整理,更多考试相关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