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国家关于大力发展营养健康产业助力维护国家安全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大力发展营养健康产业助力维护国家安全的建议答复

代表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营养健康产业助力维护国家安全的建议》收悉,根据我委工作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积极促进健康与食品等融合,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营养健康提出更高要求,对营养健康产品和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发展营养健康产业,增加营养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既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需要。

我委统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之合理膳食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实施,一是完善营养标准体系,通过营养标准引导和促进营养均衡供给,促进营养健康产业发展。二是增强营养服务能力,牵头成立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加强对国民营养工作的统筹协调。探索建设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通过试点示范建设提升营养公共服务可及性。三是创新营养产业体系,鼓励产业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扩大营养产品和服务供给。四是推进营养扶贫攻坚,开发我国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促进优质农产品营养质量升级。五是加大营养健康科普宣教工作力度,围绕合理膳食、“三减”等主题不断提升科普信息供给和传播能力,推动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常态化。

二、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您提出的“健康中国营养先行,要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营养健康观念”等建议很有意义,是营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营养健康科普宣传平台和渠道,紧紧依靠营养专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不断探索有效模式,将科学、权威的营养健康知识定向、精准传播到目标人群,促进人民群众营养健康素养提升。一是秉承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发挥部门合力,形成部门协调、社会互动、共建共享的营养健康宣传格局。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理念,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充分发挥膳食指导和临床营养重要作用,通过《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对患者、一线工作者和社会公众等作出营养膳食指导,提升公众对合理膳食和营养补充对于疾病预防和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三是提倡健康饮食习惯,发布《全民分餐制倡议书》,倡导饮食健康文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组织办好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等宣传活动,围绕“合理膳食免疫基石”等主题开发多种宣传工具,营造全民关注营养健康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

2020年8月20日

编辑推荐:

国家关于新冠疫情后提升农村公共卫生建设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推进医疗行业管理数据共享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增加公立医院数量、扩大公立医院规模的建议回复!

国家关于修改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的建议答复!

国家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建议答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