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新版《医师法》草案公布:中专学历医生将退出历史舞台!

最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以下简称《草案》)进行了审议。目前《草案》已经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并公开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截止日期是2021年7月9日。

《草案》二次审议稿与一稿一样,就医师考试资格做出了明确规定,与《执业医师法》不同的是,可以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最低学历限定在“大学专科”,这也就是说当《医师法》实施后,中专学历将不能再参加医师资格考试,中专学历医生将退出历史舞台。

中专学历将不能参加执业医师考试

关于医师资格考试,《草案》与《执业医师法》都坚持了“国家实行医师资格考试制度”,而且明确:医师资格考试分为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本次《草案》在“可以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条件中明确为:“①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卫生机构中参加医学专业工作实践满一年;②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专科学历,在医疗卫生机构中参加医学专业工作实践满二年”,直接取消了中专学历的考试资格。

关于“可以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条件也只规定“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专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卫生机构中参加医学专业工作实践满一年”,也没有中专学历的事,这也就是说中专学历将不能参加执业医师考试,今后就不能当医生了。

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经推荐且考核合格后,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

对于中医医师资格的取得,《草案》遵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规定。

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医药法》第十五条规定,从事中医医疗活动的人员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的规定,通过中医医师资格考试取得中医医师资格,并进行执业注册。

中医医师资格考试的内容应当体现中医药特点。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由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按照考核内容进行执业注册后,即可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

本次《草案》除了一些表述有些微区别外,基本沿用了这一规定。

《草案》第十一条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满三年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委托的中医药专业组织或者医疗卫生机构考核合格并推荐,可以参加中医医师资格考试。

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由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

本条规定的相关考试、考核办法,由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拟订,报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审核、发布。

中专学历医学毕业生能否当村医?

那么,是不是中专学历医科学校毕业生就不能当医生了?是不是连“乡村医生”也当不成了?如果是这样,那社会还需要那么多的村医怎么办?而且目前还有很多地方继续在招收初中起点农村医学或社区医学三年制中专学生,这些人今后无法取得医师资格又怎么办?

关于这一点,《草案》第四十四条留了一个“口子”,该条规定:国家鼓励在村医疗卫生机构中向村民提供预防、保健和一般医疗服务的乡村医生通过医学教育取得医学专业学历;鼓励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参加医师资格考试,依法取得医师资格。国家采取措施,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帮助乡村医生提高医学技术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对乡村医生的待遇政策。国家对乡村医生的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但具体到底会不会是另外开了个“口子”,似乎还是很模糊,主要要看国务院制定的乡村医生的具体管理办法,估计会给特批一个“大专学历”放放水。

实际上按照《草案》对医师的规定,乡村医生本来就不属于医师,第二条指出,本法所说的医师是指依法取得医师资格,经注册在医疗卫生机构中执业的专业医务人员,包括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

五年过渡期

对于新的医师法实施后,中专学历怎么办的问题,《草案》第五十九条给出了一个过渡性措施和五年过渡期。该条规定:国家采取措施,鼓励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通过参加更高层次学历教育等方式,提高医学技术能力和水平。

在本法施行前以及在本法施行后五年内取得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可以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会同教育、中医药等有关部门制定。期待中专学历人员抓点儿紧了。

为什么《草案》要做出这一规定?

一是如今的中专学历大不如从前。网络上曾经流传过一篇热文,说:30年前的中专相当于现在什么学历?会比现在一本厉害吗?文章说:如果从录取的难度相比,那时的中专生,可能比现在的研究生、甚至博士生还难。因为,博士生的录取率也要比以前的中专录取率高。多数地方的普通中学,能够录取的中专生都只有几个,有的甚至只有一两个。而现在的研究生,录取比例很高。所以,以前的中专生还是不错的。

二是医生毕竟是人命关天的职业。在目前各种学校大量抢生源,大专学校泛滥的情况下,再去搞一个初中起点通过三年培训后取得中专学历当医生给人看病,恐怕也难以让人放心。

医学教育网小编认为,要想赢得社会的尊重,们必须努力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和行业素养,也许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就如十月怀胎与一朝分娩一样,不经历这个痛苦过程,总归难以有惊喜。

提升自身才能加入更加心仪的岗位,现在开始学习,就多一分跳槽和应对挑战的底气!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应对医疗招聘考试,医学教育网推出医疗招聘网络课程,365天无限次线上学习,更多数位专业老师指导!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吧!

1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编辑推荐:

2021中国医院薪酬报告发布,这五大科室收入最高!

官方确认:村医执业门槛进一步提升,大批村医或将淘汰!

村医迎来入编机会!官方发布:实施基础编制备案制管理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基层医生编制、工资、休假有新变化!

利好消息!省卫健委发文,给这类医护发补助、奖励

市三甲合同制与县医院编制,该如何选择?

公立医院要涨薪,基层医生怎么办?国家卫健委这样说......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