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错误页面-医学教育网

很抱歉 !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相关推荐

古老药物焕发抗癌活力

2012-09-05 13:54 来源:医学教育网

  想象一下,蜜蜂群落衰竭症与新的癌症治疗有什么潜在的联系?看上去有点儿不着边际,两者似乎毫无关联。

  事实上,它们之间以一种曲折的方式存在着关联,这个曲折的中间介质就是一种古老的抗生素,名为nitroxoline的抗生素。

  作为一个热衷于研究天然抗癌药物研发的药理学家,我很骄傲地说,nitroxoline开启了一段新的历程,它不再是仅仅用来治疗一种分泌烟曲霉素真菌的药物了,并且可以抑制血管新生从而成为一种抗癌药物。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烟曲霉素。烟曲霉素是1949年从烟曲霉Aspergillus fumigatus上分离获得的一种抗生素。很多时候,烟曲霉素被用于治疗蜜蜂的寄生虫病,驱赶微孢子虫Nosema cerenae.烟曲霉素被发现除了治疗蜜蜂疾病外还有其他用处是在1990年,由已故的血管生成抑制剂先驱Judah Folkman博士发现。

  Judah Folkman在他们的Nature文章中指出,培养内皮细胞的时候发现细胞被烟曲霉Aspergillus fumigatus污染了,污染后的内皮细胞变圆(这种情况类似遭遇血管生成抑制剂的血管内皮细胞,癌症的治疗过程中需要用血管生成抑制剂防止肿瘤组织中长出血管,因为会继续支持肿瘤组织生长)。Aspergillus fumigatus会分泌烟曲霉素,不过烟曲霉素如果拿来做抗癌药的话毒性太强,就小鼠而言注射烟曲霉素会引发全身毒性。因此,当时团队里的一个合作药企Takeda就尝试人工合成烟曲霉素的同系物,他们先合成了AGM-1470,随后合成了TNP-470.然而,遗憾的是,这两种药物在临床使用的时候口服效果十分差,并且半衰期很短。于是,Folkman的研究小组继续改进TNP-470的结构,直到Folkman去世(2008年),他们对于TNP-470的研究成果发布在2008年Nature Biotechnology上。

  其实,对于烟曲霉素,最值得关注的是,它的同系物被发现对肿瘤内皮细胞存在抑制作用。1997年,耶鲁大学Craig Crews实验室的科学家在烟曲霉素上加了一个化学基团,这个基团来自人类的脐静脉内皮细胞蛋白上(HUVEC)。这一研究成果被发布在PNAS上,改造后的烟曲霉素的靶标是金属蛋白酶methionine aminopeptidase-2(MetAP2)。同时,MIT的刘军也发现TNP-470也能与这个金属蛋白酶结合。

  最近,刘军在Johns Hopkins的研究团队在实验室内对175000中化合物进行筛选,期望能找到抑制MetAP-2的药物并且可以用作药物的化合物。同时满足两个要求的nitroxoline,早在1978年就用来治疗尿路感染的抗生素。

  刘军的研究团队在2010年11月就此课题在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结果发现nitroxoline可以抑制人类乳腺癌和膀胱癌组织中的血管生长。将其用于临床也有效,不过不起太大的作用,只是减缓肿瘤生长的速度,抑制微血管生长。有趣的是,在动物模型中,nitroxoline对移植在膀胱的肿瘤组织效果最好。这是为什么呢,因为,70%的nitroxoline蓄积在膀胱中。科学家们尝试在化疗的同时使用nitroxoline.

  通常情况下,我对癌症治疗药物在动物模型上的良好治疗效果持谨慎态度,因为没有在人体试验并不能确认它最终的疗效。但是,对于nitroxoline,我比较乐观,因为作为一种古老的抗生素nitroxoline已经被用于人类很多年,安全性和药动力学都得到良好的验证。相比新开发的药物,nitroxoline显然很安全。尽管作为抗癌药物,在美国nitroxoline还没有进入临床试验,但是其他地方如果批准研究可能加快nitroxoline抗癌的研究进程。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