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错误页面-医学教育网

很抱歉 !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相关推荐

一个医生的心路历程

2012-09-11 20:56 来源:医学教育网

  记得高考报志愿的时候,从头到尾,我写上的都是医科大学,有西医的,有中医的,是如此的坚决。

  为了能如妈妈所愿:当医生,我放弃了我所喜欢的文学,选择了读理科。我也喜欢生物学,医学这个学科,在读高中的时候,仅限于小时候感冒发烧时看到的医生伯伯和护士阿姨,还有那很苦的药和很痛的针。

  拿到医大的通知书。没有太精彩的大学生活,案头厚厚的书,深夜里不灭的灯,还有实习时候的茫然。终于,毕业了。

  实习的时候,最喜欢外科。记得我的外科带教第一天见到我的时候,就对我说,你是女生,将来当外科医生的机会很小,实习的这四个月,你只要见识一下就行了。听到这些,我很伤心。不过,我知道这是很现实的话,毕竟能当外科医生的女性太少了。

  毕业了,分配了,如大家所想象的那样,我去了内科。我几乎把医院当成了家,为了迅速成长为一个合格的临床医师,能独立处理内科的常见病以及急症。我工作得很努力很努力。收入不高,但可以养活自己。

  我没有收过红包。不对,应该是收过半次。记得是几年前的除夕我值班,来了一个煤气中毒的老年人,据说是从台湾回来探亲的台胞。来的时候昏迷不醒,体温不升,下了病重通知了。病人的家属拿了一叠的钱,塞进了我的口袋,我象拿了一个烫手的山芋,迅速掏出并还给家属,说,我从来不收红包。过了一会儿,另一个家属走过来,对我说,医生,我求你了,你收下吧,一定得收下,于是从那一叠钱中抽出两百,说,就两百块,没什么大不了的,一定要收下。我想,我再不收的话,实在不行了,所以收了,过了几天,病人可以出院了,办好了手续之后,我掏出放在口袋里很多天的两百块钱给家属,说,病人能不能治好,与红包没有关系。当时我身后的墙上,贴着医院的一个公告:请尊重医护人员,不要送红包。

  我不收红包,并不代表我有多清高。只是我不想养成这样的习惯。因为我不希望人与人的关系,变得那样的功利。就好象我与我的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从来不计较太多,送出的礼物,也从来没有想他们能够等价地回送。一样的道理。

  一转眼间,我工作了很多年。我越来越疲惫,我很多时候分不清是白天还是黑夜。有三天值一次班,有四天值一次班,最好的时候是五天值班一次,这样的时候并不多见。点心费从三元提到了五元。这就是夜班的所有报酬。

  我工作的,是一家二甲医院,承担着全县60多万人口的医疗。内科是全院的重点科室,每年都评为先进集体,在医院里有着很好的口碑,很多人宁可不找门诊的专家来看病,都会带熟人来内科找住院医生看病。

  可惜,我们没有很好的工作环境。办公室没有空调,记得内科的ICU刚成立的时候,只有ICU里的空调,值班的时候进进出出,结果,第二天就发高烧了,接着值班的人在下了夜班之后也发高烧了。这是第一年,第二年的时候大家都习惯了。冬天的时候,南方虽然不是太冷,但也有零度的时候,大概会有一个月,医院里没有备洗手的热水,你能想象得出,我们一天得洗多少次手?用的是零度的自来水。在家从来不用护手霜的我,也备了一个护手霜在工作服的口袋里。不然,那双手恐怕就要废掉了。因为消防的需要,科室里不能有电炉,也就是说,你想在夜班的时候煮点什么吃是不可能的。后来大家自己凑钱买了微波炉,注意,是大家自己凑钱买的,医院才不管你这些事呢。

  工作环境的恶劣,还是可以克服的。毕竟经历了这么多年,再娇生惯养的人也养成了小媳妇的脾气,可以逆来顺受了。可是这几年,内科也不能平静了,一天两小吵,两天一大吵,能治好的花钱多的,当然得吵,不能治好的,肯定更要吵了,老病号进来,该住进ICU的不肯住,也要吵,应该搬出ICU了,觉得ICU环境好不想搬出来的,也要吵,主任大查房,医嘱开得慢一些,也要吵,想出院的,要等查房完再办也要吵,有时候电脑出现故障要抢修需要等一会儿的,也要吵,想去上级医院就诊,告诉他不宜转送的,也要吵,必须去上级医院不愿意去的,也要吵,总的来说,吵就代表不满意,我们还得赔着笑脸解释。所以,时至今日,我已经能够微笑地面对所有的责难。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交班,查房,重复着那些治疗原则,毫不厌烦地对病人讲着饮食、生活中必须注意的地方,需要饮食控制的,比如糖尿病、消化道的疾病,希望他们出院之后能够记住我的话,下次不要再入院了。(可惜,那些话大多数人都是当作耳边风),我还记得有一个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人,抢救了两天,终于,血糖降下来了,酮体转阴了,她又偷偷吃了两斤的草莓,再度中毒。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看来,要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任重而道远。我将坚持住,这不,我今天又对那个糖尿病的病人,第十遍说起如何进行糖尿病饮食,我会每天都会对他说一次,直到他完全记住为止。

  我所在的内科,至今没有惹上任何官司,这都缘于我们大家的小心和认真。前些天,外科有一场官司赢了,这可能是我们医院这几年来唯一赢得的官司。那些官司,都是院里的头条新闻,真希望自己永远不会成为头条新闻里的主角。医患关系发展到今天的状况,到底是谁的错?难道,我们辛苦的工作,图的就是这样那样的非议?

  今天,是2011年,再走下去,一直走下去,当医生是自己心甘情愿的选择,我不敢保证我永远不会放弃,但至少会坚持,希望有一天,对医疗这个行业,会有一个公平的客观的看法。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