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错误页面-医学教育网

很抱歉 !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相关推荐

【bio-news】《Nature》 vol.472 (7343), (21 Apr 2011) 中文摘要

2012-09-20 12:00 来源:医学教育网

  能够通过曝光来自我修复的智能材料

  具有能够修复由正常磨损造成的损害的内在能力的智能材料,在一系列不同应用中都可能会被证明是有用的。迄今所开发的大部分具有自修复功能的基于聚合物的材料都需要对受损区域进行加热。但Burnworth等人现在制成了能够通过曝光来修复的材料,它们以通过由金属复合物连接在一起的、成股的聚合物的形式存在。这些材料中的金属复合物可以吸收紫外线,后者然后被转换成热量,而热量则短暂地将聚合物束打开,以进行快速、高效的缺陷修复。原则上,修复可以在原位、同时在有负载的情况下发生。

  火星12大火山区的地化数据分析

  搭载在“火星奥德赛”飞船上的伽马射线光谱仪,为研究行星上磁性的演化提供了一个窗口。对来自不同年龄的12大火山区的地球化学数据所做的一项分析显示,它们在组成上有明显趋势,这些趋势与火山地幔不同程度的熔化是一致的。岩石圈变厚与地幔“位温”(potential temperature)随时间推移不断下降是相关的。这项工作表明,火星的“热历史”与关于地幔对流的简单模型是一致的,而与地球上普遍存在的复杂情况形成对比。

  同质环境中生物多样性的维持

  环境异质性被认为在维持物种多样性中是一个重要因素。然而在一些同质环境中多样性也得到了维持。生态理论在对此进行解释方面存在困难,尤其是在对“恒化器”里生长的看似同质性的微生物种群中所存在的代谢策略多样性进行解释方面存在困难。现在有人提出了一个与实验数据相符的解释:在现实的突变速度下,那些在适应性方面有不适应邻居的、适应性强的基因型与那些适应性较差、但从突变上来说却比较“强悍”的(有时也称作“flat”的)基因型可以共存。

  胎儿血清素的早期来源

  虽然人们普遍假设孕期母亲对胎儿血清素(5-羟色胺,或称5-HT)水平的贡献在神经发育中很重要,但几乎没有直接实验证据来支持这一观点。Bonnin等人利用新方法发现,怀孕早期胎盘是5-HT的一个较大来源,该物质在小鼠和人类中都是来自母亲的色氨酸前体。在怀孕后期,胎儿体内一个内生5-HT来源便会接过提供该物质的任务。

  电输入对中间神经元迁移的影响

  中间神经元在进入某个特定的微型管路前要迁移很长距离。因为这些细胞已知参与相关联的网络活动,所以电输入是有可能影响它们的迁移和聚合的。通过对发育中的中间神经元的亚组中的神经活动进行操纵,Fishell及其同事发现,正确的迁移的确取决于这种活动,涉及这些中间神经元细胞类型所特有的一个转录因子信号作用通道。

  X-染色体失活的调控方式

  X-染色体失活是雌性哺乳动物体内的一个必要过程,它通过抑制来自两个X-染色体中其中一个的基因表达来弥补两个X-染色体的存在这一“缺陷”。对小鼠、兔子和人类X-染色体失活的早期发育时程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小鼠的这些过程与其他真哺乳亚纲物种的这些过程显著不同(以前的分析工作大部分是用小鼠做的)。 这项研究显示了X-染色体失活的调控方面所存在的多样性,它也许反映了在演化进程中发育过程是变化的。

  减数分裂重组的热点

  为了启动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引导准确的染色体分离的重组过程,程控的双链断裂是在被称为“热点”的优先点上发生的。现在,Petukhova及其同事实现了对小鼠细胞中减数分裂双链断裂的高分辨率全基因组定位分析。他们所采用的这种方法独立于基因标记的可获得性,后者在以前的研究方法中是一个局限性。利用这些数据,他们在序列及染色质层面上揭示了“热点”的几个特征。

  量子磁性的模拟及磁量子相变研究

  利用超冷原子对凝聚态物质进行量子模拟,提供了对用计算方法在传统计算机上难以研究的问题进行研究的一个方式。Simon等人,利用束缚在一个光晶格中的铷原子的一种超冷气体,对一个自旋链中的量子磁性进行了模拟,并对从一个顺磁相向一个反铁磁相的量子相变进行了观测。这项工作为磁量子相变(这种相变已在少数真实材料中实现)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可调平台。

  动物决策过程的调控基因和调控机制

  什么时候离开不断减少的食物来源并重新开始觅食,在整个进化史上对动物来说都是一个生与死的决定,但自然选择是怎样对基因组施加作用来微调控制这种行为变化的神经通道的基本上仍是一个谜。现在,Bendesky等人在线虫身上识别出几个基因——对线虫来说,自然出现的多态性决定其应该多快地离开一处食物。其中一个基因编码在食物感应神经元膜中表达的一个信号作用蛋白,并根据体内儿茶酚胺水平来微调它们的活性。这项研究说明,先祖时期,这些神经调控因子及其受体在动物的决策中可能扮演过一个角色。

  “半胱天冬酶”和神经毒性

  脑炎是神经退化疾病和急性脑损伤的一个典型特征。小神经胶质细胞被认为通过分泌神经毒性细胞因子而在这些疾病的发病中扮演一个角色。用炎症的细胞和动物模型所做实验表明,小神经胶质细胞的激发需要“半胱天冬酶-8”和“半胱天冬酶-3/7”(这两种酶是众所周知的细胞死亡试剂)的有序激发。“半胱天冬酶”级联的抑制会阻止小神经胶质细胞的激发,保护肌体不受神经毒性影响。“半胱天冬酶”激发也出现在帕金森氏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大脑的小神经胶质细胞中,这便提出一个可能性:“半胱天冬酶”抑制因子也许有治疗潜力。

  κB 激酶抑制因子的结构

  IKK (κB 激酶的抑制因子) 在“核因子?B (NF-?B)”转录因子(炎症反应、免疫反应和细胞凋亡反应的主调控因子)的激发中是一个重要元素。在这篇文章中,Wu及其同事描述了IKK家族中一个成员与一个抑制因子结合在一起的X-射线结构,这是人们期待已久的一个结构。他们发现,IKK?有一个“三分子”架构,它包含一个激酶区域、一个“泛素”一样的区域和一个延伸的骨架(scaffolding)及二聚作用(dimerization)区域;同时他们还讨论了该结构的功能意义。

  “土卫二”在土星上留下的印记

  尽管土星和木星的磁层之间有相当大差别,但土星冰质卫星“土卫二”上的冰火山活动被怀疑以与在木星和其伽利略卫星之间所见的电动力学耦合相似的一种方式将该卫星与土星联系起来。这种怀疑已被证实。对在2008年8月“卡西尼”探测器一次以55公里以内的距离掠过“土卫二”过程中收集到的数据所做分析,显示了来自“土卫二”的、与磁场方向一致的离子和电子束发射,其能量之大足以能够刺激可以检测得到的极光的产生。用“卡西尼”的紫外成像光谱仪随后进行的观测活动,在土星大气中检测到了预料中的“土卫二”的极光足迹。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