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错误页面-医学教育网

很抱歉 !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相关推荐

陈竺详解医改给百姓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2-09-25 17:37 来源:医学教育网

    今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卫生部部长陈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就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答记者问。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一年以来,根据“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卫生系统在各相关部门和各地的支持之下,努力工作,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取得一些进展,让人民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陈竺随后就结合医改近期五项重点工作作了通报。

    第一,通过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使人民群众少得病。这是国家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在新时期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在继续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的同时,去年启动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目前已给3200万15岁以下的儿童免费注射乙肝疫苗。对将近150万的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免费检查,近百万妇女得到乳腺癌的免费检查。300多万农村待孕妇女和孕早期妇女免费服用叶酸,这对预防出生缺陷是重要的,同时600多万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得到补助。21万白内障患者通过手术重见光明。启动了400多万户的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改建。在地方性氟中毒的病区展开大规模的改炉改灶。这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直接惠及了亿万群众和家庭。同时,由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到位,已经向全人群提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健康教育、传染病和慢性病的防治,儿童保健、老年人保健等。

    第二,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新农合是世界上覆盖人数最多的一项保障事业,目前参合人数达到8.33亿,新农合的筹资水平达到人均113元,它的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6倍左右,对于农民大病救治的抗风险能力是一个基本保障。去年一年,有7.59亿人次的农民通过新农合得到补偿。在全国范围来看,近几年来,由于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政府在卫生总费用当中的支出已经接近25%,社会是35%,个人付费已经从2000年的50%多降到近年来的40%.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讲,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的补助还将提高50%.所以,人民群众看得起病的问题,看病贵问题逐渐得到缓解。

    第三,通过建立比较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人民群众不出社区和乡村就能享受到便捷有效的服务。去年以来,在农村和基层对于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史无前例。一年的投入超过过去30年的投入,而且加强了基层人才队伍的培训,也启动了城市大医院支持农村县医院的行动。所以,人民群众看病更加方便,大医院人满为患情况有所缓解,看病难的问题有所缓解。

    第四,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目前,30%的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网上招标、统一配送,实行零差率。据最近掌握的数据,很多省通过这样做法,使得药价已经降低了25%到50%.今年,政府办的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施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第五,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最近,由国务院批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已经下发,16个国家级的试点城市已经确定,根据指导意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必须坚持公益性质和主导地位,主要的内容是推进、完善服务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从而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服务。

    陈竺说,所有这一切,使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样一个世界难题在我们国家开始了重要的破题。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谈到,我们要迎难而上。因为在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发展又不平衡,历史欠账也比较多,医改需要全社会的,包括新闻界在内的支持,更需要卫生系统奋发有为。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