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错误页面-医学教育网

很抱歉 !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相关推荐

中美医改,一个落实一个扯皮

2012-09-26 11:26 来源:医学教育网

    问:全世界最困难的改革是什么?

    答:医改。

    奥巴马2009年上台后,执政3年多,干的“最大一件事”就是医改。但直到今天,奥巴马的医改该不该落实,仍在繁琐扯皮。

    在与奥巴马执政并行的这段时间,中国干了被称为“新医改”的同样一件事。新医改方案2008年开始对社会征求意见,2009年正式启动。从2009年至2011年,中国向医改投入11030亿元人民币,形成医保对广大农村地区及城市困难户的历史性覆盖。

    在美国就是否应当医改做“车轱辘转”辩论的时候,从2009年至今,中国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开了至少十几次并非辩论、而是落实医改决定的会议。该领导小组有十几个部委负责人参加,能够形成让美国社会瞠目结舌的工作效率。

    13亿人口的大国能普遍推行现代医保制度吗?这是雄心勃勃的命题,但它的复杂性也足以令人望而生畏。新医改能在中国展开,不仅外国舆论没想到,中国舆论倒退几年也对此非常悲观。很多中国农民不相信自己这辈子能跟国家医保制度有缘。

    但短短3年里,奇迹在中国逐渐发生,医改在勇敢地面对一个又一个难题。这是中国整个改革事业的一个攻坚点,它的发展很可能会最终影响中国文化对生老病死的感受,改变中国人的大量观念和习惯。

    医改不是最近几年中国“迸发力量”的唯一领域。中国的保障房建设2011年如期开工1000万套,5年时间建成3600万套的计划很有希望实现。此外中国九年制义务教育在农村实现完全免费,养老金今年内有望实现全民覆盖。这些改革的大手笔最近几年令人目不暇接。

    中国显然是个一旦确定目标,就有力量实现它的国家。汶川重建快得让世界不敢相信,日本福岛地震灾区的重建与之相比慢得就像蜗牛。尽管有人提出决策及落实速度快也有值得慎对之处,但它的好处显然是真实的,并且立竿见影。

    对中国“体制”的批判在西方舆论中越来越紧,并且影响了一部分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信心。西方政治制度成了这种舆论评价中国的唯一标尺,而且它量出的中国处处皆错。

    西方很少有人对比中美医改截然不同的进展,西方舆论显然对中国人抱怨政府更感兴趣。他们把中国定义为“专制国家”,已经把我们看扁了。他们或许压根就没想过,中国政府这3年做了比奥巴马推销医改计划“更伟大”的事。

    外人看扁我们,我们自己切不可看扁自己。中国的“体制改革”这些年从没有停止,不断的改革在制造中国体制的巨大弹性和生命力。

    中国这些年什么人的工资增长最快?保姆无疑是工资增长最快的人群之一。这个事实浓缩了中国社会改革的大量含义,它是中国朝着更公平社会前进的印证性标志。

    中国这些年到底进步了多少,拿数据与事实到世界上一比,可得出大致轮廓。至于相信不相信这些对比,是像在山上望大江东去体会何为江,还是完全凭江面上的一己感受为它下定义,这既取决于一个人所处的位置,也取决于他的悟性和心胸。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