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错误页面-医学教育网

很抱歉 !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相关推荐

药价一降再降为何感觉不到

2012-09-06 17:12 来源:医学教育网

  9月1日起,国家再次降低药品价格。面对一次次降价,百姓的感受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9月1日起,国家降低部分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82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4%.

  “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谈起近年来的多次药品降价,太原市民姜先生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在记者采访的几位市民中,他们对此次药品降价或不知情,或反应平淡。他们疑问重重,最看不明白的是:国家多次降低药价,为什么自己却没有明显感受?

  普药降价是隔靴搔痒

  山西双鹤药业是太原市最具代表性的药品销售企业,9月5日,记者走进该公司位于双塔东街的一家大型药店。针对此次药品降价,药店价格负责人董飞告诉记者,9月1日国家降价的部分药品中,大概涉及到他们药店目前销售的20余种、300余剂型品规的药品,而在这些涉及的药品中,其中1/3的药品原销售价格已经低于此次调整价格,所以9月1日后,这些药品的价格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动。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山西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与国内一些大城市相比,老百姓的购买能力偏低,出于销量考虑,药店一开始对药品定价就采用微利原则,普遍低于当时的政策定价,在国家后来的调价中,药店的降价反应自然就十分有限。

  药店作为流通环节,其销售利润已经非常微薄,有的甚至是在勉强维持,那么老百姓依然感到药价很高,原因究竟何在?

  山西振东药业集团是山西药品生产企业的代表,该集团董事长李安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上述疑问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李安平介绍说,2011年前半年,我国药品生产企业销售额上涨了20%,但与此同时,企业的效益却下滑了50%,究其原因,国内药企自主研发能力和投入不足是一个主要因素。目前就普药价格而言,生产企业在这一块都不挣钱,我国常规药物价格与周边国家相比都要低,例如有的葡萄糖液价比中高档矿泉水还便宜,一些中成丸药的价格比东北有机大米的卖价还低。在这种情况下,管理规范的大生产企业由于生产成本较高,往往难以和那些不规范的小企业进行竞争,最终难免造成伪劣药品流入市场,药物的有效配比大大降低,本来1粒药解决的问题最终10粒药才能奏效,这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涨价。李安平告诉记者,目前振东集团的普药生产已经是价格与成本倒挂,创新类药物的利润在10%左右,之所以坚持普药生产,是因为他相信国家不会让这种状况一直延续下去,应该有价格回归的一天。

  自主研发不足是主因

  药店作为流通环节,其销售利润已经非常微薄,有的甚至是在勉强维持。生产企业又出现价格成本倒挂,而老百姓依然感到药价很高,原因何在?

  既然普药已经降无可降,这药价到底高在了哪里?对此,李安平用一个数字道破了其中的玄机。他介绍说,目前我国三甲大型医院所用药品60%都从国外进口,由于知识产权因素,这些药品价格奇高,国内研发出同类药品后,价格往往只是进口价格的几十分之一,但由于企业效益不佳和投入不足,国内药企往往无力自主研发,致使三甲大型医院的用药被进口药品占领,这就是老百姓感觉药价虚高、看不起病的主要原因。至于有关方面希望通过政府统一采购降低药价的想法,李安平则断然否定。他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直接参与是一种违背市场规律的逆市场行为,不能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如果政府做买卖,那是开市场经济的玩笑,最终所有的矛盾都会集中到政府身上。只有加强国内药品自主研发力度,让老百姓尽快用上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才是解决药价高的根本出路。

  如果你想非法谋取暴利,你就去贩毒;如果你想合法获取暴利,你就去卖药。这句话曾是人们对药品流通环节高额回扣、层层加价现象的形象描述,这一现象最终直接导致了价格虚高和滥用药物的后果。

  曾几何时,滥用药物现象让很多患者谈医色变。前不久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全国一年消耗104亿瓶抗生素,平均每人用8瓶,该数字在北美、欧洲国家只有3.3瓶、2.5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农村,滥用药现象更加普遍。据统计,我国的药品在医疗费用中占50%左右,但发达国家只在10%-20%,如瑞士仅占7.7%,美国为100%,德国为12.3%,英国为16.7%,日本所占相应高亦只为21%.

  针对上述情况,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复旦大学教授胡善联说:“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把基层医生用药的范围缩小了很多,并推出处方集,对医生进行培训,力图使基本药物真正用起来,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对提高合理用药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国家卫生部药政司一项监测显示,机构监测点2010年平均100张处方用药总个数260个,同比减少30个,使用抗生素的处方数从53个下降到48个,使用激素的处方数从13个下降到9个,表明基本药物制度已经一定程度规范了临床用药,在解决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上迈出了一小步。

  公益性回归是根本出路

  在省卫生厅采访时,基本药物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基本药物制度仍在进一步完善过程中,下一步,还将推出非基层版本的基本药物,到2020年将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规范的基本药物制度。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在全国164个县(市)已先行启动,未来5年,改革将扩展到城市公立医院。这必将触动公立医院机制体制的深层变革,目标同样直指公立医院的以药养医机制。希望随着国家医改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更加彻底地切断医和药的联系,医生不再靠销售药品获取收入,合理用药水平将逐步提高。

  针对医院以药养医的现象,太原市中医研究所副所长刘克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在现行体制下,医院药品降价的余地不大,目前太原市各医院诊疗技术服务收费执行的还是2002年的价格标准,以当时的物价水平和现在相比显然是不合适了,结果是医生不能通过“阳光收入”实现自我价值,由于劳务技术定价远远低于成本,违背了价值规律,导致很多医生开“大处方”,从药品回扣中进行补偿。因此,看病贵主要体现在药价贵、耗材贵上。如果要真正破除以药养医的弊端,国家能否拿出足够的资金对医院进行补偿是成败的关键所在。

  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国家不提高对公立医院的扶持力度,医患的关系永远纠缠不清,医院不愿意让利,患者永远谈不上获得实惠。当以市场的思维经营福利事业的时候,前方一定是不归路。

  刘克勤还告诉记者,即使他们的社区医院以零差价售出药品,但在药店还能看到比他们更便宜的零售价格,其间原因不得而知。看来,当高药价问题尚在困扰我们之时,对某些药品价格过低问题的疑虑与不安已接踵而至。

  温家宝总理说:“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医药行业也概莫能外,除了政策的规范,还需要道德的建设。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