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错误页面-医学教育网

很抱歉 !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您可能输错了网址,或该网页已被删除或移动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相关推荐

转化医学是美国人玩的概念

2012-09-13 17:1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最近有消息说,美国白宫支持美国的科学家开展一项转化医学研究项目,投入非常具体,就是针对药物的临床前评价手段这样一个项目。

    转化医学从一开始就是一个被炒作的概念,2003年美国NIH为了给公众一个说法,什么说法,多年来国家和人民给医学研究投入巨大,每年200多亿,发表了大量高水平论文,许多专利,许多发现,许多诺贝尔奖都拿来了,真正获利的可能是那些获得大量经费的研究人员,而患者似乎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因为遗憾的是人们发现自己的健康水平,医生治疗疾病的和手段能力并没有相应提高。美国科学家为了给纳税人一个说法,对转化医学这个概念进行了炒作。

    一个非常好的解释就是医学研究与临床应用的脱节,为什么,应用与基础研究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转化医学就是以填补这个鸿沟为目的的研究。这个概念的意思非常明确,就是国家花钱花错了地方,或者说国家在投入上忘记了一个领域,就是基础与应用之间的转化没有大量的投入(为继续要钱做准备)。8年的概念,8年的宣传,炒作效果非常好(总统都答应投入巨额经费,在当前美国政府缩减科研经费投入的大环境时,能获得这样的支持十分不容易,可见炒作的效果非常好)。证据就是在太平洋彼岸的那个大国,各个医科大学都相继建立了医学转化中心,谁要说自己不知道转化医学,那么要么是笨,要么是呆。我虽然不断道听途说一些这方面的概念,也参加过所谓的转化医学中心成立大会,会上展示的论文一律按照一个标准:影响因子5分以上的论文。内容大部分都是不具备转化价值的,没有把故事讲透彻的所谓的基础研究论文,甚至有一些荟萃分析的论文。能算转化医学的研究几乎看不到,或者我看不出。

    我想说说转化医学反话。也许将来这个话被人抓小辫子,但我觉得需要说说。

    我觉得我们真的没有必要跟着美国起哄,所谓转化医学,只不过是个幌子,真实的目的是从国家政府获得研究经费的继续资助。想当年美国的癌症研究计划,就是提出要在若干年内解决癌症问题。如果说转化,关于肿瘤的研究是最多,成果专利也最多,是最值得转化的领域,但我要说,治疗恶性肿瘤仍就是那么几个手段,而且最有价值的是早发现早治疗,更有价值的是预防为大,因此在恶性肿瘤方面,表面上有许多要转化,但真正需要转化值得转化的技术并不多。在恶性肿瘤晚期的医学研究可能是更多,文章也更多,因为这个方面的研究比较容易出成果。但不容易出临床效果,甚至没有任何转化价值。因此,转化医学这样的概念非常类似美国总统选举给选民的一种口头承诺,等目的达到后,又会有新的解释,新的概念提出来忽悠民众和政府。

    如果说美国的转化医学尚有一些道理,我们提出转化医学就有一些让人觉得炒作的味道更浓一些。想一下,我们的基础医学研究与美国的差距有多大,许多所谓的科研人员,连什么是科研都不明白,真实可靠的成果非常稀少,你让他拿什么去转化?转化的是基础技术、临床前药物、诊断手段,我们有许多值得转化的成果吗。如果没有,我们现在也只有转化美国等先进转化前研究水平的国家的成果。

    如果说转化医学是一种卫生政策,甚至都不如我们过去的中西医结合来的更实在,有效解决中国的人民健康问题需要特殊的大智慧。中国的医生辛苦呀,可是被人打,被人杀的也很多,这里肯定有问题存在,不能只谴责不理智的患者。就比如我们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一样,我们要选择适合我们自己的卫生政策,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

    医学本身是否能解决人类的疾病问题?这本身就是值得商榷的问题。在70年代那个时候的中国,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只是少数贵人才能患的病,我们的大部分老百姓都是患贫血、胃炎、寄生虫感染等疾病。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普通大众也都开始患起富贵病,这不是医疗水平下降了,是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造成的。再说了,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或者说卫生保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寿命在提高,过去许多人没有等到老就死掉了,就没有了那些老年性疾病的机会。现在可不一样,几乎人人都会病死,这也是造成表面上医疗水平下降的一个原因。

    总之,转化医学这样的概念是美国人玩的,可能并不适合中国国情,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搞好基本医疗技术,把成熟的技术用好,用最小的代价提供最高治疗的医疗服务,提供最大效率的医疗效益,少让患者花冤枉钱,给普通大众提供免费的最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这比炒作任何时髦的转化医学概念都来的实在。

    摘录一些评论,大家也讨论讨论:

    [27]husselfist

    博主是个实在的人。非常支持。

    其实看出美国人善于玩概念并不难,美国从玩概念中获得的利益非常巨大。如果说华尔街和好莱坞给美国带来赤裸裸的利益和全球洗脑,那么科技界的玩概念,还算是比较靠谱。比如生物能源,比如纳米技术,又比如转化医学、合成生物学等等,毕竟还是有些可以共享的发现和知识的增加。

    当然,在中国,学界的跟风凑热闹那是,其实根本就没有实力来玩这些概念。“学而优而仕”的这帮人也得有点政绩不是?

    [26]dthome9180

    各个领域又应该玩玩“转化科学”。

    [21]KONGX

    转化医学怎么只是个概念呢?我不同意孙老师的观点,或孙老师观察的角度与我完全不同,你可以看看最近Zhou Weiping发表在Science上的文章,那是一个典型的转化医学研究的例子。

    [20]toptip

    这篇文章反映了你的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非常赞赏。我在NIH工作多年,耳濡目染了不少“转化医学”的概念,我的判断也是炒作。

    炒作对NIH来说是必要的,因为现在很难说服国会拨钱给NIH,而生物医学研究的基金紧缺导致了现在从业人员科研环境的恶化。要钱就要提出新的概念/方向,说服那些外行的国会议员来投资。很不幸,一般的美国人包括国会议员也不懂基础科研的重要性,而NIH要迎合他们的品位。炒作人类基因组也用了类似的策略,从国会议员那里骗到钱,骗到了之后发现即便没有解开什么人类疾病的奥秘,但是后来发现这个投资还是赚翻了,仅测序技术的衍生物二代测序,价值就远超几十亿美金的投入了,更不要说它提供的蓝图使实验室的一般克隆敲除变得多么容易。

    科研投入的决定应该是懂科研的人与一般的民众共同来作出,如果光靠民主,就会误入一味索取应用结果的歧途。科研的价值体现往往不在当下,而在更远的将来。由于探索性科研的不可预测性,民众还会不断地质疑多数科研的重要性,导致短视。

    NIH现在一味迎合国会和一般民众,急功近利地强调医学应用,在我看来就是舍本逐末。这些转化医学中心的建立也许短期内可以稍许促进一些成熟的科技成果的转化,但是长远来说肯定不会更有效率。加之学军所说的众多特殊因素,谁在中国鼓吹转化医学,那多数是脑子进水,人云亦云。

    博主回复:谢谢你的高评。你的说法可能更准确一些,现实就是这样。许多事情我们不能因为美国的说法就跟进。当时基因组计划,我们也是这样跟着跑。到最后我们也只能喝点干水。连骨头都啃不上的说。

    [19]jinwsapa

    作者对转化医学和转化研究的概念和趋势不甚了解,题目和内容都不靠谱。

    [12]zhangt10

    美国医疗的社会结构导致政府没有足够财力搞这个。NIH还真不是这行的先驱。各大医保公司、医疗机构和制药行业才是。因为成果涉及的实际经济利益可能是Trade Secret,用SCI来评价就不太合适。

    仪器什么的都是次要性的讨论。 就好比从马车到火车的转化,不进步就会在战略上受制。中国政府没法像美国那样依赖工业界的自主创新,在亚洲这方面其实新加坡的政府性投入力度和手段都很值得借鉴。

    [11]Hunanren

    转化医学本身没有错,错的是我们国内忽悠的人太多。就像杂志的impact factor 和 SCI一样。转化医学确实解决了一些医学问题,国内搞一刀切才是问题!

    [10]ymin

    “我们真的没有必要跟着美国起哄”,严重同意。别忘了:白宫玩的是政治。

    [9]jianfeifan

    呵呵。我知道的情况是医生以转化医学的名义拿课题,作的是基础研究。

    [8]niupiye

    转化医学讲究一种理念。我们完全有必要进行资源整合,进行转化研究。

    比如建立统一标准的研究队列,基础临床的合作研究等等。

    需要转化是肯定的,但是如何转化是个问题。

    [5]songl001

    严重有同感!中国是一些人和机构在趁机找政府要钱。

    [4]Namychan

    我们曾为转化医学激动过一阵子,以为美国终于要把基础研究与临床医疗相结合了,结果正如博主一针见血指出的,这只是玩的一个漂亮包装的概念,没人真的在做,至少NIH没有。再说,真正的转化(含有商机的)是许多公司在做,但他们必须以谋利为目的所以难免短视。转化医学到目前为止成了要钱要经费的遮阳伞,外面阳光明媚里面只是一片空空的阴影。

    [3]cwufp

    其实,不仅这个,很多的所谓发展方向都是美国人为了回收他们研发仪器的投入炒作的概念,只是生意的需要,美国人不是不明白。

    [1]xupeiyang

    美国提出转化医学研究项目的本意很清楚,而中国对转化医学研究的认识偏大了,什么都搞转化,谁都可以搞转化。争抢炒作,一哄而上,必成灾难。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